悲情热线

话在说我

[肖根] 微暗的火 9 地下

Person Of Interest×BladeRunner2049

银翼杀手2049AU

cp:肖根

私设如山

前篇:洋葱、 、 信(1)+FuscoCarter女孩






S在一天之内遭遇了两次剧烈的头痛,第二次比宿醉更加来势汹涌。好像头骨都被人敲出一条裂痕,并且那条缝一路沿着脊椎向下生长,生出许多触枝,紧紧地挟住全身。她躺在地上,不由得呻吟了一声。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灰尘的气味。一束温热的光打在她的眼皮上,她睁开眼,一时又被刺得重新闭上。“这是哪儿?”

没人回答。S偏过头,看到女孩抱着腿坐在旁边,平静地望着她。

“看来你是不会跟我聊天的了。”S说。她费力地撑起身体,发现脚踝上绑着一根尼龙绳,连着旁边的管道。她挣了挣,手法还挺专业。“所以你就是Genrika。”

“如果不是因为她,你早就死了。”女孩恶狠狠地说,然而稚气未脱的嗓音未免使这句话听起来杀伤力不足。不过S并不怀疑她的话语中的决心。她循着Genrika指的方向望去,看见Root抱着手,靠在旁边的墙上,似笑非笑。

“你的小电击枪确实有用,绑结的手法也挺专业,”S承认,“谁教你的?”

“你是谁?”

S犹豫了一会。“一个友善的路人。”

“名字。”

“我没有……”S说道。“Sameen,”Root及时地打断她的回答,“你可以叫她Sameen。”

“我没有名字,”S说,“Root,我最后说一遍,闭嘴。”

“……所以,别人是怎么叫你的?”

“S警官,”S说,“SS2-2.16。”

“你是个复制人?”女孩问。

S盯着她。“你不是?”

“当然不是,”Genrika露出莫名其妙的神情,“我叫Genrika。今年九岁。”

 

她们花了几分钟的时间反复确认这件事。最终,女孩凑到她面前,扒拉眼皮,让S再一次确认那上面并没有生产编号。S警官认为整件事情不可理喻。

“所以你并不是复制人,”S说,“并且,你出现在了Smaritian的名单里。怎么回事?”

“什么是Samaritian?”Genrika问。

S蹬了蹬腿,就挣断了脚踝上拴着的那根尼龙绳。女孩瞪大眼,看着她云淡风轻地站起来,拍了拍身上的灰尘,不由得朝后缩了一步。“听着,小孩,”她说着,Genrika把那支电击枪举起来放在胸前,“我不会讲童话故事——有一个系统,它会给出一个名单,上面的人都会被……”她想了想,还是换了个说法,“……送上天堂。所以你现在必须把你知道的所有事情都告诉我。”

“你小时候到底经历了什么?”Root以怜惜的口气问,“爸爸妈妈很早就告诉过你圣诞老人是不存在的么?”

“死,”Genrika冷静地说,“我知道。没事。”她把电击枪交到S手里,一本正经地问:“休战?”

S眨了眨眼睛,将头扭向别处,努力克制想笑的冲动。“当然。”她正视女孩,严肃地回答。

女孩领着她们来到工作台前。这张桌子塞在通道尽处,承接着上方通风井透出的光亮。趁着这光,S才发现她们现在身处何处——大楼的废弃锅炉房。这房间深藏在地下,大概自停止供暖后便无人问津,于是便被有心之人改造成了秘密据点。原本应该在此处的锅炉被人卸掉了,每家每户的供暖管道口都汇集在这里,依次在桌子上方排开。周围打扫得十分干净,桌下放着一匹睡袋。“有时候我会在这睡,”Genrika解释道,“安全的时候就回去睡。”

“你在这里待了多久了?”S问。

“一个星期左右,我猜。”Genrika回答,“他们第一次来找我的时候我就躲下来了。”

S循着桌子踱步,清点着桌上的东西,纸张和铅笔,本子上全是小女孩的随兴作画。一台录音机,桌上还散着几饼磁带。S拿起来看了一会,觉得不可思议。这台机器看起来已经上了年岁,也许和这栋大楼一样,不知道是从哪里挖出来的古董。光是这几样东西摆在那里,就好像直直走进了上个世纪。她回头打量着女孩,再次确定她只有9岁,而不是90岁。

 “这些都是你一个人做的?”S仍然觉得不可置信,“这个暗道,这个锅炉房,这些东西?”

“外公帮我建的。”女孩低下头摆弄着机器,“这些都是他的东西。他教我怎么用。他以前是个政府特工。我将来也要做一个特工。”

女孩扬起脸看了她一眼。S并不认为她在开玩笑。“你见过特工吗?”她追问道。

“所以,”S警官决定忽略她的问题,“你外公去哪了?”

“死了,消失了,我不知道。”Genrika说,“后来他患了病,记不清东西。去年有一天他出去了就没再回来。”

听者沉默了一会。Root率先开口:“那你家里那个人是……”

“你说James?”Genrika想了想,“哦,他不知道这里。外公走了以后,他们说必须得有一个成年人和我住在一起,他没房子住,就住进我家来了。算是互相解决吧。他还不错,只要吸了毒,就不管我在干什么。”

“你都在这里干些什么?”

S警官拿起一饼磁带,上面贴着标明日期的便签纸。“监听,”女孩说,“录音。如果我要做一个好特工,就得从最小的事情做起。”她拿起铅笔敲了敲桌前的一排管道,“这些管子连往每家每户。我可以听到所有的事情,然后录下来。”

Root插进话来:“‘所有的事情’,你是指?”

“一个星期之前,”女孩回忆道,“我听到有两个人来敲门。他们问James我在哪里,James问他们要干什么,他们只说是很要紧的事情。我们这儿有个说法,外公告诉我的,”Genrika顿了顿,“‘来敲门的除了流浪汉,就只有死神。’所以我躲了下来。”

“‘他们’,”S突然问,“来找你之前,你有没有录音?”

Genrika从抽屉里掏出两盘磁带,交到她手里。上面标注着4月3日,女孩的笔迹。“我听了很多遍,但是没有听懂。”

S将一盘磁带插进录音机里,机器发出细密的滚轮转动声。她们耐心地等着空白的电流滑过,随后录音机里传来一阵重物的摩擦声。

“就是这些了?”一个男人低沉的声音。

“好东西,纯正货。”另一个回答,口音粗糙,“钱在哪?”

“货到了,钱自然会到。”

“HR的抽成?”

“四成。婊子养的,”说话人清了口痰,啐在地上,“这些喝人血的条子,早晚有一天要把吃进去的都吐回来。”

“何苦?”说话的男人好像笑了笑,压低声音,“我可以给你找个法子绕过去,这次。我们可以把HR那帮傻条子狠狠地耍上一次。”

“怎么搞?”

“把货直接送到这个仓库。”纸张的摩擦声,“不经过HR,毛利,你我五五分,怎么样?”

“梅洛尼大街?我记得那里是……还有边境……”

“别担心,我找了人。”

“那HR怎么办?以后都这样吗?”口音很重的那人问,听起来尤为迟疑。

“新玩家要入场了,HR给他们自己擦屁股都来不及。”

“Stills那个狗娘养的混账玩意,”得到了启发的那位喋喋不休,“总有一天我要把他杀了,然后用他那顶帽子擦屎。”

就此,带子“咔嗒”一声,示意播放结束。锅炉房里的三人沉默了一会。“第二天早上他们就来了,”Genrika说,“说是警察。”

“警察?”Root问。

“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,记得吗?”S说。她短促地喘了口气,好像在挂肚搜肠地搜索语句,最后,对女孩说:“你惹上不该惹的东西了。我得把你带走。”

“去哪里?”Root习惯性地扁了扁嘴,“恕我直言,你那里绝对不适合窝藏人类小女孩。”

“总比待在Z区等死好。”S冲Genrika道,“收拾你的东西,带上那些带子,我们五分钟后就走。”

女孩望了Root一眼,乖顺地点点头,钻进桌子底下掏出一个粉红色的儿童书包,开始往里塞东西。“这里还有别的出口吗?除了你房间里的暖气片。”S问。

“锅炉房原本有一个门,”Genrika将几盘磁带收进包里,头也不抬,“在那边角落里。但是外公前几年就把它焊死了……”

S顺着她指的方向找过去。Root在女孩身边坐下,帮着她清点桌上的物品。顷而,墙角那边传来一声钢铁断裂的巨响。她们不约而同地抬起头,看到S警官抱着一块门形大小的铁板,重重地扔到地上,然后拍了拍手上的铁锈。门洞外面看得到方才来时的走廊,色调晦暗的墙壁,一股陈旧的气味扑面而来。S冲她俩颔首道:“女士们?”

 

“你会害怕吗?”走出大楼前,Genrika问。S将她挡在身后,查看走廊的情况,她拉了拉S的衣角。

“不会,”S头也不回,“我感受不到任何感情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有些人就是不会,”S说,“爱不了,不会恨,也不会痛苦。好了,安静,跟着我。”

S迈开步子时,Genrika一把抓住她的手腕,她能感到女孩的手心湿漉漉的。S动了动,但她此刻力气大得惊人,于是S作罢。走出楼梯口,铺天盖地的红色沙尘卷土重来。透过沙尘,隐约看到将晚的天色暗暗沉沉,楼房陈旧的钢筋混凝土呈现出不祥的铁青色。

不过个把小时,飞旋车的前窗上已经载满了沙土,几乎盖住了半辆车。S找到门把手,拉开车门,让Genrika钻进去。女孩坐在副驾驶上,佯装冷静,而眼珠子好奇地转来转去。“你的车好酷。”她欣羡地说。

“给我们找条回去的路,Root。”S给她系上安全带,“我不能走原来那条。人类受不了那么快的车速。”

“那你就只能经过边境的哨卡。”Root说,“比如说,重兵把守的那种。”

“有多重?”

“重到你绝对不想带着一个小女孩冲卡的程度。”

S瞥了一眼旁边的Genrika,女孩刚好也扬起脸,望着她。两人面面相视了一会。

“在那之前,我们要先去一个地方。”S说。

 

夜间将近九点,沙雾之外,一辆飞旋车缓缓迫近边境。庞然的城墙耸然而立,夜色就如同海潮,一样一波接一波地扑在钢铁悬崖上。上方的探照灯光束像两管擀面杖,来来回回地扦展上方深色的天空。机器质感的通告广播,从墙边的巨型喇叭里传出来,一个毫无欲望的女声不断地重复:“请将载具停放在右边的传送带上,司机和乘客下车以后前往左边安检门等待审查。”

S一只手牵着女孩,另一只手插着口袋,排在关卡外等待入城的队列末尾。不多时,身后又蓄起了几个人。S没管他们,只是随着安静的人群一步步地朝前挪动,而脑中各式各样的信息却在狂轰滥炸。队列很快移动到边检通道中,问话声就在前方不远处。空间一下子逼仄起来,S感到体温一阵升高,而女孩也下意识地贴过来,缩在她的外套下。小而频繁的颤抖传递到她的手心。

“通行证?”负责边检的女警官问。

S掏出警徽和证件,递进观测室的小窗里。

“这小孩是?”

“关键证人,”S说,“准备带回警局进行证人保护。”

“我认识你,”旁边突然有个人插进话来,“中央警局的骡子。怎么会突然大驾光临我们这边境检查站?”

S认出他是曾在局里见过的一张面孔。人类警察,微胖,看起来大概四五十岁,一头金发掉得所剩无几,在记忆里他和Stills那一挂走得很近。她心中又有一些拼图汇集在了一起,但表面仍然不动声色。“你在这里干什么?这不是你的辖区。”

“可能是像你一样,就是随处逛逛。”他上下打量着她,“这是谁,你的私生子吗?噢!”他做出刺痛的表情,纵然那是充满讽刺的,“我忘了,你们没法生小孩。”

S置之不理,转头向负责边检的女警官继续道,“可以通过吗?”

女警官比对完她的脸,将证件递回。“Samaritian在上,”她没好气地吩咐,“小孩去那边的机器识别一下。”

Genrika抓了一下她的手。她回捏了捏,示意女孩照做。女孩咽了口唾沫,在几个人的注视下站在人脸识别器的显示屏前,屏息等待着红色的条状光线上下滚动,扫描她脸上的各处细节。短暂的几秒过后,机器亮起绿灯。Genrika肉眼可见地松了一口气。

“谢谢。”S低声说着,拉起女孩以尽可能快的速度撤离现场。没走几步,她口袋里的手机开始嗡鸣。S掏出来,看到Carter来电。

“S,你在哪?”电话一接起,那头的Carter便问,“我发现了一件怪事。”

S疾步走着,回头望了一眼正在经过关卡的队列,“在外面。什么事?”

“一个女孩,人类,”Carter听起来十分困惑,“我正在局里看总系统的号码,然后这条加密信息被传输过来,发给了某个特定的接收支属……我却没有权限打开它。”

“让我猜,”S警官眯细眼睛,“这条信息来自边境的一个安检站。”

“你怎么……”Carter隐隐察觉到不祥,“你在哪?”

S挂断电话时,背后不远处那个人类警察也同时挂断了电话。他们对觑了一眼,S将女孩护在身后,拍拍她的手臂:“逃!”

女孩撒开腿,没命地往飞旋车停放的空地方向跑去。那警察掏出枪,拔腿便追。这时安检站的通道处也传来了动静。S听到一声枪响,但那不是他们之间的任何一人开的。这声枪响像暴雨蕴蓄时最后一颗雷声一样,瞬间在人群中蒸腾起一道蘑菇云般的回应。有几个人开始尖叫起来。在最初混乱的几秒里,她远远地看到一个穿着黑色大衣的人,抬起手又朝通道口另一边的摄像头开了一枪,随后是电脑显示屏,人脸识别器。人群混作一团,他逆流而上,朝这边赶来。

S赶在女孩和警察中间,拦腰将他扑倒在地。他像只朝天翻过来的甲虫一样双腿乱蹬,偶然一脚狠狠地蹬在S的心口上。S警官被这一脚踹得差点窒息,那警察趁机踢开她,爬起来便要追。紧接着又是两声枪响,这次几乎是在耳边爆开。S睁眼一看,一管枪口横在自己眼前,正徐徐冒出青烟。那警察以屁股朝天的诡异姿势趴在前方的地面上,膝盖处被人开了两个血窟窿。

“哇哦。”S说,“你真是名不虚传。”

男人伸出手,一把把她从地上拎起来。S方要道谢,便听到远处有人叫她。Genrika。她抬头眼见另一个穿着警察制服的男人,正拖着那女孩,飞快地往停车场跑去。Genrika一边哭喊着“S警官”,一边用力捶打着他抓住她的那只手。“操,”S警官捏紧拳头,方要回头对身后的男人道,“借我你手里那把……”

她话音未落,便被一记肘击狠狠地击中后脑勺,瞬间失去了知觉,倒在地上。


评论(4)
热度(29)

© 悲情热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