悲情热线

话在说我

【盾冬盾】爱比死更冷 05

Bucky掏出卡在感应器上刷了一下,小屏幕闪起绿灯。戒备森严的门徐徐打开,三人径直走进建筑里。门在他们身后静静地合上。除此之外,大约是从前的门诊大厅的场所里没有别的动静。

“白天的例行巡逻已经结束了,现在轮到晚班。”Bucky在前方边走边介绍,“这里没有什么娱乐项目,对外通讯禁止。”

“监狱。”Sam说。

冬兵微微侧过头,像是看了他一眼,“九头蛇不希望自己的人员拥有自主思想,所有借阅书刊都是组织内部提供的。”

“你从三叉戟之后就一直呆在这里?”Steve有点难以置信。

“准确地说,在我醒来之后,”Bucky道,“他们将我再次解冻后,我就在这里。没人告诉我有什么新的任务安排,但是第二天早晨有人叫我去例行巡逻。大概是把我安排进了这个基地的工作编制。”

“很有神秘组织的风格。”Sam再度插嘴。

“大材小用?”Steve耸了耸肩膀,“这倒是有点异常。”

但Bucky没有再回答他。他停下来,面对一间双开门的手术室。身后的两人也站住了,不约而同地在防护服下抿紧嘴唇。Bucky定了定神,将手指按在门边的感应器上。指纹显示匹配,门打开了。

“我……操……”Sam率先出口。

房间里赫然两排棺材形状的冰柜,沿着他们的目光一路排开。规格相同的冰柜立在地上,排列整齐,仿佛大型养鸡场里的鸡蛋孵化器。苍白的房间寂静无声,只有天花板上的空调系统发出轻微的鸣响。这个场景过于后现代化,就连冰冻行业代表人物Steve Rogers也不由瞪大眼。Sam在地上找了一下下巴:“解释一下,这是怎么回事?冻上瘾了?”

Bucky走到左排第三号冰柜边停下,从防护服里掏出什么,对着冰柜门摆弄。Steve在旁边走了几圈,蹙着眉,打量每个冰柜里双目紧闭的人体。

“为了掩人耳目,基辅市的仓库半年供应一次物资,所以基地一天只提供一餐饭。用不着行动的时间,就冻结人体生理活动节省成本。不过在我看来是不错的办法,毕竟这里除了西伯利亚的冬天,什么都没有。”

冬兵打开空柜门,往冰柜里四肢位置的感应点上分别贴了四个小块。Sam凑过来:“这是什么?”

“三十七度的恒温水箱,我从实验室里偷的。感应点没有检测到人体正常温度,柜门就不会关闭。超过一分钟没有关闭就触发报警系统,唤醒全部的柜门。”

Sam露出吞食三只苍蝇的神情。队长抱着手,眉头仍然紧皱。他看着Bucky娴熟地按下关门键,随后抽出手,静静地看着柜门重新合上,表情出现一瞬间的空白。

“那我们怎么办?我跟Sam。”

Bucky摘下面具,深色的眼眸仿佛翕动的沼泽。“我没有多余的恒温水箱,只好通报死亡了。”他走到四号空柜的门前,躬身按下最底处的红色按钮。空柜响应以颓丧的叹息,随后,柜顶的指示灯灭了下去。机器的微鸣消失在虚空里。“你们的通行令已经失效了。”

“就这么空着?”

“很快会有新的人员补充进来,”Bucky站直身子,“九头蛇最不缺的就是走卒。现在找个地方藏好,值晚班的人要醒过来了。”

三个人挤进房间角落的一处阴影里,借身前一个等人高的冰柜掩蔽着。三副肌肉紧实的身躯,以快要把彼此锁进基因组里的密度贴合着。委实是拙劣的掩蔽。Steve夹在中间,有些担心。但Bucky不以为然。Sam藏在最外面,一手伸进衣袋里摸着枪柄,紧张地望着外面。

两台机器发出尖锐的嘀声,随后柜门打开。Sam瞪大眼睛,看着两个人分别从相对的两台机器里走出来,都穿着白色的防护服,戴着厚重的防毒面具,看不到面孔。他们相视后,连一个头也没点,只是木然地,各自转身关上自己的柜门,一前一后地走出了房门,行动里还带着几分冰冷的僵硬。

他们离开后,三个人从角落里出来。Sam活动了一下手关节,它们发出咔咔的声音:“恶心的设计。”

“高度精简化真是反人类。”Steve以厌恶的语调附和。Bucky什么也没说,仿佛已经习以为常。Steve看着他沉默地朝前走的背影,深深地做了一个呼吸。这个背影承载着许多个孤独的夜晚的重量,它就这样领着Steve的目光,张开黑洞,把Steve周身残余的温度都吸收了进去。他觉得肺腔都疼痛起来。

 

医院大楼的走廊里空无一人。三人沿着楼道一路往上,脚步声来回撞击空荡荡的四壁。楼梯转角处还贴着褪色的方向标识。他们走到二楼的空荡荡的用餐室里坐着,等候Bucky端来三份食相惨淡的沙拉。

“别管味道,量还是够的。”最后Bucky只能这么安慰他们。

“每天吃这个,我倒是宁愿伪装暴突分子在边境被人毙了。”Sam推开吃完的餐盘,发出哀嚎,“我现在有点改变主意了。”

“宽心,出去以后做十吨火腿肠煎蛋报答你……”

“他做的火腿肠煎蛋简直是人间美味,”Sam转头对Bucky道,“你吃过吗?”

“这倒没有,”Bucky语调诚恳,“我们还能坐在一块儿吃饭的时候,人们吃花生米喝啤酒为生。”

一句颇具年代感的回复。Sam露出最美夕阳红的神情。

“单身九十五年练出来的手艺。”Steve解释道。

Bucky笑了一下。这是Steve自重逢以来第一次看见他笑。“单身九十五年?我还记得你从前面对女人束手无策的样子,还会脸红。”

他的笑像阳光照在尘封已久的窗棂上。Steve竟然感到呼吸急促,宽约几千兆的信息流从他脑海里涌过,他一时间失去了动作,只是呆愣地看着他。Sam和Bucky的谈话仿佛在两三公里之外。直到Sam在他眼前抓了一把:“醒醒。”

“哦,哦,说到哪……”

“你的桃花运,队长。我一直以为你跟Natasha超出了战友的情谊。”

“那个女特工?身手不错。”

Steve摇摇头,“我们只是两条臭味相投的水沟,普通的感情没法承受这么多血迹斑斑的东西。”

“也是,没有谁能忍受一个整天念叨另一个单身汉的的单身汉。Barnes,你可是他初恋。”

Steve极不自然地扭动了一下身子,把他们两人面前的空餐盘扯过来摞好:“抓紧时间干正事。”

“我?”

“闭嘴,Sam Wilson。”

“那我小时候还让你帮忙改过给隔壁班女孩情书的语法错误,”Bucky竟然认真地思考了几秒钟,“真是抱歉……”

“不,Bucky,你说啥,没什么,别……”

“但我仍然很高兴你会来找我。这大约是我本世纪最开心的一件事了。”Bucky说。

Steve震愕里抬头看他,看见他冲着自己,苍白的唇角漾着一抹震荡波一样的微笑。队长的脸唰地一下冒起了蒸汽,失去了行动能力。但始作俑者Bucky没有察觉到异常,只是转回头,面对猎鹰。“这栋老楼原本只有三层,往上都是新建的,用做实验室。”

“……什么样的实验?”Steve回过神来。

“还不清楚。目前以我的权限没法上行。上层每半个月换一次班,是不同于下层的系统。”

“所以下层冻的只是喽啰?命不足惜的那种。只有上层才是重点?”

“很遗憾,好像是。”Bucky继续,“最近一次开门是明天午夜,”他顿了顿,仿佛蕴含了很大的决心在里面,“我等了很久。”

“好,那就干,”猎鹰郑重其事地点点头,“我都等不及了。”

“不能在这里等到明晚吧,我们?”

“所以我们去找点乐子。”

Bucky冲他们眨了眨眼睛。仿佛有一瞬间,Steve看到了七十年前在小巷子里歪着戴帽子的那个年轻的士兵,带着一点痞气,揽过他的肩膀,说我们去找点乐子。他不再是当初被携着走的,说几句话就喘不上气的,总是皱着眉拒绝任何改变的陈旧的他了。但是那条布鲁克林的巷子超越了时空的结界,摆在他面前,将Bucky和他的内心嫁接在一起。于是他的目光越过跃跃欲试的Sam,与Bucky相对,瞬间,半个世纪的烟云荡然无存。


评论(3)
热度(18)

© 悲情热线 | Powered by LOFTER